夏布画上的中国梦

 绘画艺术是人类形象传神的艺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精神情感,中国绘画艺术是世界绘画艺术天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10月12日上午,十月天色小阳春,果木花开二次艳,呈现出一派好似春三月的暖和天气。四川同心文化艺术院执行院长、西部文化艺术网总编辑张洪全携同心文化艺术馆杨正强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黄云飞等一行,来到王少农教授位于成都的中国夏布画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20.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27.jpg

王少农, 中国夏布画创始人,他所研发的夏布生产工艺已列入国家非遗项目。王少农浸淫国画多年,相继发明中国夏布画、中国双面夏布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全集》,并出版专著《中国夏布绘画艺术》等,作为国家原创性科技发明专利获得者,他被文化部评为影响中国的100位艺术大家,国务院国礼特供艺术家。其首创的七大类艺术品被列为四川省旅游特色商品品牌和优秀旅游商品品牌。

IMG_1308.JPG

西部文化艺术网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王少农教授的夏布画研究院,一幅幅用夏布制作的美术长卷作品映入眼帘,令人印象深刻。传统夏布繁复的织造流程、传统技艺精湛的手工制作程序,叹为观止时,已深深吸引了我们。其被誉为“活化石”的高超手工技艺中所蕴藏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正如西部文化艺术网总编辑张洪全所说: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同心文化艺术院推出的“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百年丰碑》文化项目高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旗帜,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丰富内涵,以传统书画艺术形式,刻划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路行来的光辉历程,在党和国家100周年纪念日,隆重献礼。夏布画具备的要素特性,是《百年丰碑》文化项目创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441.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12.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04.jpg

说起中国夏布画,王少农教授如数家珍,有聊不完的话题。夏布,即华夏之布,民间又称苎麻布。中国苎麻栽培历史悠久,在中国浙江省新时期时代遗址中人发现苎麻纺织平纹细布,距今已有4700年以上。苎麻属复种植物,由于麻纤维中间有沟状空腔,管壁多孔隙,使麻布具有良好的固色固墨效果,在其上绘画作品不易损坏变质。从工艺上讲,中国夏布可以延伸出很多工艺美术品,如制作屏风、扇面等。

微信图片_20191012180115.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43.jpg

中国夏布画的出现把中国画与古老夏布文化融为一体,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得以长久保存,并生产性的保护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画长久保存的特性,独特自然的肌理效果和天然的防伪标志确保了原创作品的唯一性、真实性、不可复制性,具有独特的收藏价值。同时保证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能看到现代中国的绘画作品,研究现代中国的绘画技法,了解现代中国文化繁荣的时代历史背景。夏布画的出现将为传承华夏远古文明谱写崭新恒久的亮丽篇章。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557.jpg

微信图片_20191012173604.jpg

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孕育了华夏民族独一无二的精神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中国夏布画的发明与发展,将承载和延展华夏文明的光辉,成为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犹如镶嵌在绘画艺术中的一颗灿烂明珠,从她诞生那一天起,就深深地烙下了中国的印记。让中国夏布画的璀璨光芒绽放出明亮恒久的艺术之光,是王少农教授矢志不渝努力践行的方向,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1012180605.jpg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观庄路1号
电话:028-85612323     15680659638
邮箱:1510687471@qq.com
网址:www.txyqg.com

关注我们:

四川万创同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