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担日月映画栋 时风惠民正相和 梁时民美术馆开馆仪式即景

 IMG_5157.JPGIMG_8267.JPGIMG_8284.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65936.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0713.jpgIMG_4892.JPG

2020年7月2日上午十点,西部文化艺术网总编辑张洪全一行专程来到四川省三台县,参加梁时民美术馆开馆仪式。三台古为郪国,唐宋为东川节度使,潼川府路治所,曾齐名成都,是四川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蜀川巨镇、郪道名邦”。汉唐名城,灵性三台。潼川古城因之散发着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与梓州渡正向,“梁时民美术馆”气象簇新,引人注目。梁时民,1959年生于川北梓州,是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正高二级岗专家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文化部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化部国际艺术研究会理事、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团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省花鸟画会会长。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展并获金银铜优等奖,作品被中外几十家博物馆、艺术馆和多位国家元首收藏。

IMG_5028.JPGIMG_5072.JPGIMG_8259 - 副本.JPGIMG_5046.JPGIMG_8558.JPGIMG_8582.JPG

出席梁时民美术馆开馆仪式的省市县各级领导同广大美术爱好者济济一堂,共与其盛。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梁时民的艺术成就和人格品质进行了精当的概括和肯定。专程前来助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伯清、叮当、巴登等在仪式上以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满场喝彩。特邀嘉宾黄彦蓉女士宣布梁时民美术馆正式开馆。

微信图片_20200702165817.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65912.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65919.jpgIMG_8619.JPGIMG_5115.JPGIMG_5086.JPG

开馆当日,高朋满座,雅客云集,人流络绎。人们流连其中,驻足仰颈,细细观赏。梁时民先生雅号“太空画家”。他的《远声》、《秋情》、《不灭的生活》三幅国画作品曾三次登上神舟六号、七号、八号飞船,代表中国传统的艺术成就,在太空遨游,丰神俊逸,收获无限光彩。通过他的画作,巴蜀山川美丽宜人的天然风貌折射出色彩绚丽,饱含意味的历史人文景观,辉映天地,气象一新。他的画笔演绎,匠心点染,总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往往取得奇崛的效果,这在他众多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将禽鸟作为天地间的灵动精灵,遣置于山水枝干间,与清幽溪谷融为一体,苍翠挺拔,生机盎然。画面开合有度,意趣苍茫雄放,表达出深邃的意境,传统现代,相因相袭,相对相成,耐人寻味。灵禽天性流逸,宛然仙姿,寓意吉祥,立题雅致,是作者丰富心灵世界的曲折流露与工巧妙化,浓墨重彩,内蕴丰沛,具有瞬间打动人心的力量;《李冰治水》则展现了建设无坝引水灌溉工程都江堰的生动场景,细节处理纤毫毕现,河道碎石、石料运送,治水场景形成了鲜明细腻的层次,栩栩如生,令人如临其景,画面充分展示了远古蜀民的生活环境和劳动智慧,讴歌了中华民族改造自然,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散发出强大的艺术张力,令人神往其中,情不自禁。窥一斑而知全豹,先生扎实的造型能力、成熟的笔墨技巧,无论工笔或写意,他的作品都彰显着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时代气息。

IMG_5181.JPGIMG_5159.JPGIMG_5162.JPG

筝弦妙音绕梁起,移步换景荷韵浓。馆内荟萃陈列着梁时民先生早期、中期、近期的系列作品,异彩纷呈。同时还展出了其他艺术家的卓美画品。举凡人物山水、花鸟鱼虫,无不意境优美,婉转殊异,以丰茂意象映照出大千世界的茁壮物象,光影交错,太阳常新,时光不老,满堂馨香。

 

 

竹摇清影罩幽窗,两两时禽噪夕阳。

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

 

“梁时民美术馆”开馆,营造了一台视觉艺术感受和滋养的固定盛宴,是众多美术爱好者的福音,也是古城百万父老乡亲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喜事,风景这边独好。静谧山川,流水潺潺。遥望远山,云雾缭绕。山水文脉,回归自然;梓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此诞生,古城由此增添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文化名片。西部文化艺术网将此解读为梁时民主席将艺术之根扎入基层、扎入养育了自己的家乡的扎根之举。作为四川美术事业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将艺术的根脉扎入大地深处,巴蜀美术事业的发展必将由此而呈现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IMG_8285.JPGIMG_4917.JPG

(万一供稿)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观庄路1号
电话:028-85612323     15680659638
邮箱:1510687471@qq.com
网址:www.txyqg.com

关注我们:

四川万创同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8--2017